close

1  


一、品牌辨識
:

一般來說您在行動電源上看不到任何廠商Logo的,絕對建議不要買,因為這些行動電源大部份都要有問題的廠商怕銷售之後必須負責,所以才不敢印上Logo試想如果是好產品,誰不想把自家的Logo印上去。

2  

另外有些行動電源會在上面印一些文字像是Mobile powerBank power bankMobile charger等,這些都是行動電源的英文說法,不是廠商Logo很容易讓user誤以為是廠商Logo。一般來說這些都是大陸工廠所生產的標準公模產品,台灣貿易商因為只買一點點,所以只能用工廠的標準印刷,而這類商品一般來說品質都很兩光。

 

但有了廠商Logo並不一定代表就是好東西,因為目前在台灣真正自行設計、研發及生產行動電源的廠商真的很少,基本上可能十個手指頭數的出來。一般都是跟大陸買現成品印上自己的Logo但因為價格的競爭,找不到差異化,所以這些廠商也只能採買一些有問題的大陸超低價行動電源,因為知道有問題,所以這些廠商會隨便打上一個Logo反正賣完這批,下一批再換另一個Logo這樣他們就永遠也不需為販售過的行動電源負責了。所以消費者在購買前可以先到Gooole尋找該品牌的資料,如果打入Logo但在前兩頁都找不到該品牌的官網,也建議儘量不要買,因為真正用心在做產品的廠商都會儘量行銷自己的品牌,也一定會建立屬於自己品牌的形象官網,並在該官網中一定可以讓您清楚地找到服務聯絡資訊。但如果找到了官網,但在該官網中看到幾十樣,甚至上百樣打他們Logo的行動電源產品,那有可能只是買進別人的東西再印上自己的Logo一般來說,能研發及管理這麼多產品的公司必須很大、人很多,那也就代表說是你一定已經耳熟能詳的多年大公司了,不會讓您還要上網找有沒有這家品牌。

 

目前因為行動電源的獲利率不高,所以幾乎沒有國際大廠或全球知名品牌願意跳下來自己做,如果有在販售的話那,大部份都是由代工廠幫忙設計、製造再貼上他們的牌子,這類產品,基本上來說不會太差,但說實在也沒有太好,因為這類大品牌的人事及管銷成本較高,為了有足夠的獲利,他們通常必須將代工廠的成本壓的比較低,羊毛出在羊身上,所以也就無法採用比較好的設計及材料,可是往往在市場上販售時,因為掛了他們的品牌,所以賣的都不便宜,也就是說實際上的信價比可能都不高。像是有一家全球知名的電子老品牌,他們有出幾款行動電源,其實就是大陸的工廠幫忙設計、生產,再印上他們的牌子,然而這家工廠同時也將同樣設計賣給其他廠商,幾乎同樣的產品,只是打上的Logo不一樣,但這家全球知名的電子老品牌確是別人賣其他廠商價格的兩倍多,成為市場上的中高價品,但其實在效能品質上只是一般般而已,所以性價比真的不高,造成消費者花大錢買到一般般的產品。

 

所以版主還是建議選擇買一些中型行動電源專業廠商的產品,最好的台灣製的,而且是使用A級電池芯及注重安全設計的,最好是已經做了很多年的公司比較好,您也可以去網路上搜尋大家對他們的評價,好的部份,儘量只是參考參考就好,因為那些推文很多都是廠商請別人寫的,而且產品到底如何,寫手也可能不清楚。但如果有寫不好的,就真的可以認真看待,因為任何寫手都不敢造謠毀謗廠商的,如果不是事實,廠商一定會透過他們的律師提告,我想一般人應該都不想去惹這種麻煩吧!

 

二、價格辨識:

 

行動電源其實說來就很像是一台汽車,充、放電及保護電路板就像是汽車的電控系統一樣,而行動電源的電池芯就像是汽車的引擎。我想大家在買車時一定會很在意引擎的效能及馬力如果,預算足夠,我想大家會更希望選擇德製或日製引擎,

可是很多國家很多公司都會製造引擎,但為什麼大家還是鐘愛德製或日製的呢? 其實主要是在於過去數十年來,德製或日製引擎在效能、馬力及品質部份給大家留下較好的印象,而這一切主要來自這兩國人民謹慎細心及堅持品質的民族性使然。一般來說,這兩國人在設計產品時,大部份都會先以安全為第一考量,在確定安全無虞之後,再將效能調整至最高,接著在生產部份他們會一直不斷來回研究、試驗並設計各種程式及儀器設備,只為了設法將難以查覺的細微不良及瑕疵找出,最後,其實他們還會擔心當商品售出後,在有些特殊的外在使用環境影響之下,造成使用者覺得效能好像沒那麼好(例如當車子賣到較炎熱潮濕的國家時,使用者在開車時可能因引擎溫度較高而馬力受到些許影響)所以他們一般都會以高量低標的方式出廠,也就是像將製造出來3200CC的引擎以3000CC標示出廠,這樣即使在使用時,外在環境不良,使用者仍然會感到馬力足夠。相反的,其他大部份的車廠,在好不容易做出了3000CC的引擎之後,會感到很驕傲的將之標示為3000CC但先不論設計是否完善,在生產及品管時常常因為經驗不足或技術不夠,所以無法真正找出潛在的不良及瑕疵,而對於環境的影響更加研究、考量不足,所以使用者常常會覺得買的是3000CC的引擎,但開起來像是只有2400CC2500CC上述的情形也同樣發生在電池芯的產業,目前全球在生產電池芯的廠商很多,但真正能做的好的確是屈指可數,所以一般來說,在效能及品質部份,好壞真的差很大,所以在選行動電源時,也應該要像選車一樣,除了外觀之外,還要注重引擎及電控系統的效能及品質,這樣才能更安心使用並且用的更長久。

 

在電池芯分類上,使用於行動電源的部份大致分為Li-ion polymer(鋰聚合物電池)18650鋰電池,兩者皆有其優、缺點,至於品質及效能好壞,就要看品牌而定了。例如版主公司一直都是使用三洋18650鋰電池電池芯,用了三年,從來都沒有一顆不良品,反而是鋰聚合物電池一直都有不良發生,像是電池膨脹或是用了一陣子無法蓄電。所以大家一直在討論18650鋰電池容易流出電池液的問題真的還是要看是那一個廠牌而定。像版主看過了幾十萬顆三洋電池芯18650鋰電池,還沒發現過這問題。

 

一般來說,電池芯依品質及效能大致分為下列幾個等級, 如果是來自於原廠的新品電池芯,則每1000mAh市場行情價格大致為:

 



3  


如果在加上其他合格及安全的零件及生產成本,以台灣製造來說,合理的零售價應該為下列所示。如果是貿易商從大陸進口,還要加上海外運費及進口稅,所以理論上售價應該更高才對


18650鋰電池 / 5200mAh:
4  


所以,以同樣算法,我們可以推算出其他容量的合理零售價如下:

 

18650鋰電池 / 7800, 12000, 18000mAh
5  


Li-ion polymer(鋰聚合物電池) / 6000mAh
6  

所以,以同樣算法,我們可以推算出其他容量的合理零售價如下:


Li-ion polymer(鋰聚合物電池) / 8000mAh, 10000mAh
7  

從這些數字分析,您應該可以知道如果妳買到的行動電原低於上述合理的零售價很多,那應該就是有疑慮的產品,因為要便宜很多,最可行的做法就是用安全有疑慮的劣質電池芯或是回收電池芯,因為很多回收電池芯幾乎就像是秤斤賣的一樣,便宜到您無法想像。

 

三、功能辨識

 

好的行動電源應該要達到下列標準,才能算是真正安全的設計。

 

1.外觀材質: 是否為防火材質。

 

2.安全設計:

 

1).過充保護:當電池電壓超過設定時會自動進入保護

2).過放保護:當電池電壓降到設定時會自動進入保護

3).過電流保護:當輸出電流超過設定時會自動進入保護

4).短路保護:當輸出有短路發生時會自動進入保護

5).NTC溫度保護:當充電IC對電池充電時發現電池溫度超過額定溫度時,會停止對電池充電(不過目前大部份的廠商因為成本的考量,已經都不採用此設計了)

 

四、安全認證辨識

 

1.落地&震動測試通過。

 

2. CE,FCC & Rohs….. 等等安全及環保認證。

 

選擇好的行動電源,就是為自己的安全多一些保障喔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s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